close

為了因應市場及自己的寶貝

硬是抽出時間去研修了“兒童理財”這門課

 

我們都知道

錢財與我們一生息息相關

打從娘胎開始便在花錢

一直到求學、上班、結婚、生子、退休、甚至老死

沒有一個階段是不用$$

 

什麼是理財呢?

就是管理自己的錢財

理財不僅僅只是大人世界中的投資而已

花錢也是需要管理的

乃至於借錢(和銀行往來)也是理財的一環

理財絕不是為了兩年後的基測才學習

是因為它深深的影響一個人

 

很多家長在討論:到底應不應該給小孩零用錢?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什麼時候該給?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該給多少?

 

從大班後,我就允諾小公主

等上了小一就開始發給她零用錢

但因一直決定不了數目

以致於到了上週一(看完了這期的遠見)才做了決定

(但我有補發從開學到上週一的哦!)

 

自從發給她零用錢後

她不再看到什麼就要買什麼

也不會嚷嚷鬧脾氣

因為我們約定好:

日用必需品、學費我付

她自己想要的,包括沒用完就想買新的橡皮擦、飲料…等,她要自己付錢

因為這樣

她也開始盤算起自己該買什麼不該買什麼

要怎樣才能讓錢包裡有剩餘的錢

 

上週我們完故宮後,又餓又累

她想吃布丁

我就問她:那可以請我吃一個嗎?

她很大方的說:好

到了便利商店的冷藏櫃前

有大布丁和小布丁可以選

我問她:要買大布丁還是小布丁呢?

她打開錢包,想了想,說:買小布丁就好了!

 

看吧!

若在以往,她一定會說:我要大布丁,這樣吃起來才過癮!

現在因為是花自己的錢,心會痛,所以只買小布丁了!

 

所以該不該早點教小孩理財呢?

我認為是必需的!

現在很多的月光族

就是因為那時候的父母沒有從小教他們如何管理自己的錢財

只無條件滿足物質生活

以致於今天落得這樣的田地

 

但理財教育必需是循序漸進的

教小一的學生如何買賣股票,也太難了吧!

教出社會的成人如何到銀行存錢,也太簡單了吧!

所以我們必需有計劃性的教育孩子“理財”這件事

 

 

上了這門課後,越發了解理財對一個人的重要性

希望我能用這門專業知識讓更多孩子與家長受惠

 

 

PS1.不知道在學校開社團可不可以哦???

PS2.

有一天

我問小公主:錢從哪裡來?

小公主回我:錢從銀行來

我聽了哈哈大笑

果然和雜誌裡說的一樣--80%以上的孩子不知道錢從哪裡來

他們會回答:錢從銀行來、錢從提款機來

只有少部份的孩子會說:錢是爸媽工作賺來的

您也可以問問自己的孩子

看看會得到什麼樣的答案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ky700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